对淮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025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3-14 13:47 字号:

王永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大宣传医保报销政策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制度安排。市医疗保障局组建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医保政策宣传工作,紧紧围绕涉及参保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保障法规政策和重大便民惠民举措,采取传统主流媒体和线上新媒体等多种有效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多形态宣传医保法规政策和重要工作动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夯实媒体宣传主阵地。加强与市传媒中心沟通协作,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作用,在淮北日报设立两周一期的医保专版,在政风行风热线和淮北电视台宣传解读最新医保政策,公布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稳步提升医疗保险政策知晓率。依托市医保局官方网站、淮北医保微信公众号、安徽医保公共服务程序等载体,推出互联网医保政策“明白纸”,参保群众可通过扫二维码进入“明白纸”界面,可了解参保缴费、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医疗救助、生育保险、异地就医等多项政策,实现“一键扫码、秒知政策”,全面了解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相关知识。截至目前,互联网平台阅读量达41857人次。

二、拓宽宣传渠道和领域。创新开展“15分钟医保服务圈”项目建设,投资370万元打造82个示范点,覆盖一县三区政务大厅,全市所有镇(街道),20个社区和23家医疗机构,共投放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共85台,可承办业务咨询、业务办理、证明打印、信息公开等业务,实现“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稳步提高服务能力与办事效率。设立3023567医保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安排4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解答参保群众政策咨询问题。在全省率先启用医保智能语音客服中心,将人工热线8小时升级为7×24小时免费医保智能语音服务热线,支持8人同时在线咨询,节假日也可正常使用。开通以来,智能语音知识库问题已扩充至330条,累计服务群众来电34万条,智能语音直接办结来电13万条,群众的咨询需求得到不断的满足。

三、利用特定时机进行宣传。在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和两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黄金时段,大力开展以“全民医保手牵手,医保护航心连心”为主题的政策宣传活动,通过户外宣传、制发宣传单、宣传手册、推送短信等方式进行医保政策宣传。同时结合开放式党课、党员进社区、驻村帮扶等活动,到基层村居开展政策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一听就明白、一看就清楚,面对面为群众解读医保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医保政策知晓率。

通过长期以来多途径、多形式、大力气的宣传工作,医保政策的知晓率不断提升。但由于医保政策点多、线长、面广,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导致部分参保群众不了解、不明白问题客观存在。您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参考意义。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以“医保经办服务质效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医保基层服务站点工作人员和定点医药机构医务人员作用,以群众能读懂听懂的语言,积极推进医保政策宣讲下沉,“零距离”“面对面”解读和宣传医保政策,全力为全市参保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障服务。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办复类别: B类                        (印  章)

联系单位: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电话:3060916

   送: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    2024年3月14日

          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