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执行落实情况】杜集区医保局:破解慢性病办证难问题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3-25 14:36 字号:

为有效解决慢性病人办证难的问题,杜集区立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突破政策制约瓶颈,建设部门联动机制,通过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着力探索优化慢性病申办的措施,有效破解慢性病办证等民生实事存在的堵点难点,不断优化医保服务方式,全面实施门诊慢特病申请认定“网上办”“掌上办”“帮办代办”综合服务,满足不同群体对门诊慢特病病种申报个性化需求。

一、建立慢性病摸底排查机制

联合各乡镇、街道对各村居重点人群开展门诊慢性病精细化摸排调查,摸清了底数,进一步规范基层档案资料管理,创新建立《杜集区门诊慢特病办理登记表》,改变了以往慢性病办理不了解、不掌握的情况,使慢性病管理工作做到条目清晰。对发现的疑似慢性病患者,符合办理慢性病证条件的告知办理流程,由乡镇、街道代收代办,共代收代办各类慢性病1057人次。

二、推行慢性病无纸化的办理模式

以往慢性病办理需要前往市内几家三级医院递交资料申请等组织专家统一鉴定,后经区医保局实地走访调研,提出建议,优化便民举措,经优化信息系统升级,并在全区部署21台自助一体服务机,目前慢性病办理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及全区21个医保自助服务点、各乡镇、村居均可实现慢性病办理,“多点受理、就近办理”已覆盖全区,大大方便了参保群众办理慢性病。今年以来,网上“无纸化”申报认定门诊慢特病500多人次。

三、落实“免审即享”“即申即享”机制。

一方面针对高血压、糖尿病无需住院达不到慢性病鉴定标准,而需要服药的患者,与卫健对接,将家庭医生签约建档规范化管理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另一方面对器官移植、脏瓣膜置换术后、恶性肿瘤等8个病种开展“免审即享”“即申即享”,参保群众出院结算后,根据医保信息系统中的出院诊断等信息,直接认定相应的门诊慢性病,并通知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医保门诊慢特病待遇,实现了这些病种的“无等待、零跑腿”办理,保证参保人及时享受待遇,自2023年7月到年底共办理“免申即享”187人、“即申即享”1947人次。